2014-03-19

我在立法院門口感謝場外群眾的講話

3月19日大約18:30,青年佔領立法院的第二天下午,黃國昌、鄭秀玲、賴中強、李根政、林飛帆等行動發起人在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開完記者會。記者會報導:
【自由時報】台灣被逼到懸崖 學生非暴民
【風傳媒】「官逼民反」 黃國昌讚學生令人驕傲
【新頭殼】群眾非暴民 黃國昌:他們讓台灣驕傲

記者會後,我厚著臉皮自告奮勇接下麥克風,對場外群眾感謝講話,內容大致如下:

我從3/19凌晨,第一線參與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與警方的推擠、到協助運送物資而意外進入立法院二樓,就駐守在立院二樓記者席旁,協助把物資從二樓垂降到一樓;在會場內持續了15個小時。我親眼看到的是,無論場內外的群眾,都非常的自制理性溫和。

▲我在立法院二樓的視角,圖片右下角的塑膠袋和童軍繩就是垂降到一樓之用

3/18晚上23點起,我在立法院內外的20多小時,讓我個人觀察並認為:場外群眾重要性絕對不會低於場內的我們。原因有二:

第一,立法院場內,多次因為場外群眾的聲援而獲得重大協助,包括凌晨我目睹的兩次警方攻堅,當警方強行拉人離場時,我們向警方喊話若再不停手,外面的群眾會一擁而上把警方包夾在中間。這給了手無寸鐵的我們,和警方談判並勸退他們的籌碼。
捱到了隔天上班時間,空調卻未打開、場中極度悶熱、我在二樓光坐著都快昏倒的情況下,又是場外群眾高喊「開空調」,否則會往會場內衝;沒幾分鐘,空調打開了、場內我們為之精神一振。
謝謝場外的群眾,因為有你們,給了場內孤軍無援的我們非常大的信心和後盾,非常謝謝你們。
(鞠躬)

第二,對於我們在立法院內的情況,社會大眾無從直接得知,而是經由媒體報導的角度了解,於是部分媒體預設立場的選擇性報導、斷章取義、偏見角度,都造成了社會大眾的誤解;但是場外的群眾們,這方面你們能夠做、而且正在做的,比我們更多。
在外圍不斷增加參與人數的群眾,你們能把「反黑箱服貿」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持續發揚,讓社會大眾得以不透過媒體、親眼目睹;而且你們展現出的高度公民素養與理性訴求的正面力量,你們在場外的身體力行參與,所造成的示範宣傳效果、社會影響力,比我們身在場中的影響更大--「我們不是媒體醜化的暴民,我們是關心國家的公民!」
再次謝謝你們。
(再鞠躬)